古小川妹妹

哥哥你还好吗

林殊与霓凰,我从《琅琊榜》中看到的最好的爱情

Po主分析得太棒了,在剧里面殊凰的爱情描写笔墨不多,却深刻动人,林殊几次都提到他对霓凰的心意从未改变,而他却不敢让两人关系更进一步:一世家仇血恨未报大业未成;二是他早知自己命不久矣,不能再耽误霓凰;三则是不管霓凰在意与否,他只想以林殊的身份来守护霓凰而非梅长苏,夏冬第一次造访雪芦的时候问梅长苏有没有对郡主做他想,其实他是是以林殊的身份说出了那些真心话,郡主气度高华,谁不仰慕呢。在他心里,只有那个健康明朗的林殊能够陪伴霓凰一辈子,而用病体孱弱的梅长苏的身份,再也无法面对霓凰。但同时他又是不舍的,他也没有催促霓凰赶紧找别的人家,只是在一次一次与霓凰的见面中珍惜两人相处的时光,直到在城门外诀别时,许下来世再见的诺言。其实很少有什么作品里描绘的爱情能够打动我,但是殊凰做到了。

蓦然回首:

《琅琊榜》这部剧的格局很大,人物很多,关系复杂,男女之间的镜头却少之又少。



作为林殊,从不少的回忆画面来看,他是一个张扬明亮的天才少年。有家世、有才华、有抱负、有挚友、有恋人。没有忧愁,一切美好的像一场梦。霓凰说等你凯旋归来就娶我过门。年少的情感,真挚热烈而坚定不移。林殊心里必定也已认定会与她相伴一生的。


然而正如最后一集所说,我们不是平常人家的儿女,注定无法平淡厮守一生。梅岭的浩劫让活着都变为艰难的浴火重生。谁也不知道当有些弱不禁风的梅长苏在多年以后拖着病体进京时,皮肉上承受过多大的痛苦。而心里,只剩一个执念。这个执念却有万般沉重,不得不费尽心机,用尽手段。即使成为了他以前最不愿成为的那种人,即使与故人面对面却只能悄悄红了眼眶,即使面对最心爱的霓凰也不能再给她林殊的爱。


梅长苏背负了太多,压抑了太多。而表面上他相较于霓凰的动情所表现出的冷静,是他作为梅长苏所能给霓凰的所有的爱。在霓凰每次遇险时,他会第一时间救她、帮她,却只能是以谋士的角色坐在火炉旁,不能再冲上前去护她;千般阻碍霓凰选婿怕出差错,却再不能名正言顺地娶她。他说,你在我身边我会分心。如果是实在想我的话,就来雪庐看我吧。两人对话时,霓凰常常情绪激动泪流满面,扑进她林殊哥哥怀里。而此时的梅长苏总是淡淡地说出这些话,轻轻搂住她。他那份从未变过的爱何尝不炽热。只是他不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少年,而是只剩两年寿命、多病怕冷的阴诡谋士。平反昭雪的重担压在心头,而在世的时日已然不多。他表面的风轻云淡是尽量不想与霓凰产生更深的感情,因为他知道永别其实近在眼前,不愿这份爱成为霓凰日后的羁绊。没有我你会过得更好。所以我能给你最好的爱就是远远保护你安全、安稳,然后不回头的走开。


最后的分别没有眼泪,没有拥抱,没有声嘶力竭,只有一句坚定的:此生一诺,来世必践。


这是我能想到的,最好的爱情。

评论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