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小川妹妹

哥哥你还好吗

[原创]解读忍足侑士的26个字母2013版

感觉我自己写忍足侑士的时候很多point跟这上面的挺吻合的。

孤悬:

A: arrival

  • the action or process of arriving   到达

  • a person who has arrived somewhere   初来乍到者

忍足侑士的童年是在四处搬迁中度过的,从未在一个地方停留过太长的时间。不断离开、然后又到达,而对于早已习惯换环境的他而言,似乎后者比前者的意义更大,特别是最近的一次。

——“来到东京真是太好了。”

 

B: beauty

  • a beautiful or pleasing thing or person 美人

此说法最初出于白石藏之介之口(原词:色男)。这一点没什么说的,无论是相貌、身段还是举止大概都毋庸置疑,能在公式书着装评比中霸着西装、白大褂、和服等近乎所有榜前五的大概也就只有这位了。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出处也出现了对迹部景吾外貌的评价(远山金太郎),是“帅哥”,非常有趣的不同。

——“小金~那个啊,他说的‘最强’,是指‘色男’这层意味上的啦。”

 

C: cool

  • calmness; composure 镇定自若

  • showing no friendliness towards a person or enthusiasm for an idea or project 酷(冷淡)

  • informal fashionably attractive or impressive 酷(外表)

  • excellent 酷(各种意义上的很棒)

忍足侑士某种意义上和宝钗很相似,是个“一切无不可冷者”的“冷人”,当然“胎里带来的那股热毒”我们后来能看到还要归功于桃城。我们仿佛永远看不到他的情绪波动,也瞧不出他的好恶爱憎,而又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各种意义上都很“酷”的人。

——“冰帝学园第一酷的眼镜兄。”

——“话不多却那么有存在感,真羡慕啊。”

 

D: detachment

  • the state of being objective or aloof 疏离

忍足的绰号是“扑克脸”,向来自制力强喜怒不形于色,再加上动辄封闭内心,让人很难察觉出他的实际心声。在球场上,我们能看到的只是他的头脑转个不停不住地在分析场上局势,却几乎看不到这之中掺杂有他私人的因素在内。这很符合现代社会对专业人士所要求的“情感抽离”,而同时也让他缺乏迹部那样的成功动机。

——“真是个扑克脸的家伙。”

——“忍足学长,有那么好的实力却不瞄准顶峰,我真的无法理解。”

 

E: eminence

  • fame or acknowledged superiority within a particular sphere 出挑

  • an important or distinguished person 人尖子

第一条无需解释,作为原作中仅有的三个天才之一,他无疑是出挑的;在入学冰帝碰到迹部之前有一个“做什么都是第一”的大阪时代。第二条在冰帝队友中表现得最为明显,对于他们来说,他显然不可或缺,值得推崇。

——“那家伙是本大爷认同的少数人之一,得感到光荣啊,啊嗯。”

——那个戴眼镜的也会和迹部偶尔去街头网球场。虽然很不甘心,但不得不承认他们都很厉害。

 

F: favour

  • approval, support, or liking for someone or something 相助

  • an act of kindness beyond what is due or usual 善意

《康熙字典》中谓“侑”字:“从音又。佐也,相也。”又《尔雅·释诂》:“醻酢侑,报也。”,家长希望他成为助人之人的愿望成了真:对于双打搭档向日而言,他是强有力的后援,力尽时可由他一人续航;对于迹部而言,他是进军全国的路上不可缺少的天才,或许还是唯一会把他的自尊放在推荐名额之上的人。

——“交给我吧,岳人。”

——“那个自尊那么高的人,会答应么。我很担心他啊。”

——“侑士学长,感谢你保护了我……我……对你……没什么!”

 

G: genius

  • an exceptionally intelligent person or one with exceptional skill in a particular area of activity 天才

XF本人曾在公式书中说明,天才是对他人无法效仿的才能的尊敬;“天才”正式的尚有三个,而“身怀千技的天才”只有一个;更是位于绰号评价坐标系中几乎最左上角的位置,即尊贵而全能。更何况不同于丸井将天才称号挂在嘴边,不二外表谦和内心极其高傲从来以天才自我要求,忍足本人对于外界的评价毫不在意,只专注于自我世界。

——“忍足侑士,他是咱们的天才。”

——“可惜了,咱们的天才可是能将一切都封于心底的。”

 

H: Hyotei冰帝

一个小学时转学六次的人,居然在一座学校待了三年。即使忍足本人没有透露过只言片语,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三年对他不言而喻的重要。到了后期,他对于自己“冰帝的忍足”这一称号,想必内心不无感慨,但永远只是淡淡地一句“来到东京真是太好了。”

——冰帝,冰帝,其名永受尊崇。

 

I: invisibility

  • unable to be seen 猜不透

  • oncealed from sight; hidden 看不穿

第275话的直接以“看不透的男子”为题。忍足能以常人无法判读动向的球风掌控比赛形势:将视线动向或小动作等习性完全消除,使对手摸不透他想出什么招而自取灭亡。而实际上,封闭内心这件事,已经成为了他在面对外部世界时的一种本能。

——我不动声色,让你看不穿猜不透。现在的我,是无表情的战士,poker face fighter。

 

J: judgement

  • the ability to make considered decisions or come to sensible conclusions 判断力

忍足十分擅长判断比赛的情势。赛程中,他擅长于最佳时机放出高吊球或短球这种对手最害怕的致命球,也唯有绝佳的洞察力和天生的球感才能做到。据说是双亲工作的关系,他常置身于陌生的环境,因而自然具备了判读现场气氛的能力。担任他人比赛解说的角色时,亦对于复杂的机理常一语道破机关。

——“糟糕,球被打到了太阳的位置上。不过有影子就足够了。”

 

 

K: Kansai关西

他家族世居大阪,世代行医,出身优越却精打细算。他自我介绍的第一句话只说“大阪来的”,其余只字不提。他人在东京三年却不改口;对谁都摆着一张扑克脸,却对说话要有相声范儿这点有令人囧囧有神的追求。他执著地爱吃关西的名产青箭鱼,即使这东西在关东往往一物难求。

——“大阪来的忍足侑士,记住的话对你有好处。”

——“冰帝的忍足,真的很擅长捧哏啊,我对那种关西的兴头,真的很喜欢。”

——“以你喜好青箭鱼一事看来,侑士君,你并未忘记关西的侘寂之趣。”

 

L: Libra天秤座

生于10月15日,A型血。与尼采同日。

 

M: maturity

  • the state, fact, or period of being mature 成熟

网球王子里的“年龄欺诈党”VIP。和眼镜s队友手冢国光一直强调自己是“初三学生”正相反,他从来就没摆正过自己的年龄定位。

——小学时:“什么医生游戏,那是小学生玩的。”

——初一时:“真没出息啊,竟然玩弄一年级生。”

——初三时:“为了网游吵架,简直就是初中生的水准。”

 

N: nurture

  • upbringing, education, and environment, contrasted with inborn characteristics as an influence on or determinant of personality 后天环境

谦也自童年时代起就被同伴所包围;而侑士因父亲的工作无数次搬家,在这方面则有完全相反的体验,甚至有其言行让人想到“无根之草”一说。迄今为止,所有的公式设定均指向一点:13岁之前漂浮不定的周遭环境与白色巨塔中的父亲,对忍足侑士性格和球风的形成,起了决定性的影响。而对于“将来会成为医生吗”的提问,模棱两可的回答与谦也的肯定回答对比鲜明,也颇令人玩味。

——要让我用忍足侑士的视角来说一说成长最大的烦恼是什么,大概就是不断地搬家。(秋山真太郎,网舞二代忍足侑士役)

 

 

O: Oshitari忍足

这是个很少见的姓氏——大部分人会很奇怪为什么不音读。对于忍足侑士而言,这是他的历史(也许也是未来);也意味着“另一个忍足家的男孩”堂弟谦也。这小哥俩表面上似乎是堂弟比较黏堂哥,堂哥无可无不可。但实际上两人的日程表中透露出一个重要讯息:对于忍足侑士来说,堂弟是他知根知底儿的发小儿(在童年时期也许还是唯一固定的朋友),也是他嘴上不饶却又不由自主地去照顾的对象。

——那当然了,侑士跟我一样都是最强的男人嘛!

 

P: perception

  • the ability to see, hear, or become aware of something through the senses 知觉

  • intuitive understanding and insight 洞察

忍足比赛时,完全不将感情显露于外,但只要是网球造诣较深的人,应该都会发现他总是以全身去感受比赛的脉动,他会潜伏在激斗的暗影之中,伺机露出獠牙。冷静掌握比赛的整体情势,在紧要关头发挥真本事,这正是忍足的球风。与迹部的insight,即演绎式思维相区别,这是一种归纳式的思维。思维方式决定其比赛的一般规律——后发制人。

——你是敌不过我的,桃城。

 

Q: quaintness

  • the state, fact, or period of being attractively unusual or old-fashioned 古雅

忍足的口味很老头子,乐品也很老头子(昭和时代歌谣曲!),喜欢的颜色更老头子(据说莺色流行于江户时代),网球之外的特技还老头子(片鱼,真好奇从哪儿学的)……不过最让人囧的是,他居然现在还在用卡式磁带。

——现在还在用卡式磁带,没人这么干了吧。

 

R: romantic

  • a person with romantic beliefs or attitudes 爱浪漫的人

  • of, characterized by, or suggestive of an idealized view of reality 理想主义者

全POT中最出名的日系恋爱小说/电影爱好者,还嘲笑过乾爱看韩国电影来着。不过原因很值得玩味——相信人间仍有真善美但自己没碰上,只好躲进书里找纯真?

——真浪漫呀。

 

 

S: sophistication

  • the quality of having, revealing, or involving a great deal of worldly experience and knowledge of fashion and culture 世故

  •   (of a person or their thoughts, reactions, and understanding) aware of and able to interpret complex issues; subtle 精明

你可以去问迹部景吾今天的日经指数,但不要指望他告诉知道柴米油盐的行情;你可以去向乾请教理科的问题,但要问他做菜的法子就等着被控投毒吧;你得了小病可以去药店买点OTC,但说明书你有可能看不明白——这些你都可以放心地问一个人,忍足侑士。

——饭当然自己做,常做乌冬。东京的食物味道太重了,烦。

——这是国际化的一环。我会向大家说明homestay式的留学。

——(这个缩写)是肺结核的意思,这里原来是传染病医院。

 

T: technique

  • a way of carrying out a particular task, especially the execution or performance of an artistic work or a scientific procedure 技术

  • skilful or efficient way of doing or achieving something 技术流

“身怀千技的天才”在球场上是无可争议的技术流自不待言。而擅长科目之一是技术,能在铅笔上雕刻,能自己片鱼做乌冬等也说明其生活当中也是一样的心灵手巧。

——那家伙是很灵巧的,如果刨去神经质的缺点就无可挑剔了。

——你们两个(指侑士和谦也)要么有技术要么有速度,真好啊。我只有力量。

——冰帝的忍足,技术的确不错但居然飞拍,这说明握力太不够!应该对此感到耻辱!

 

 

 

U: unwontedness

  • the quality of being unaccustomed or unusual 不同寻常

原作中两个“曲者”(意为难缠的人)之一,性格也多少有点怪。比如明明不近视还戴一副伊达眼镜,说是不好意思被直视但没人信;喜欢姑娘们的美腿;说话爱用一堆诡异的字头缩写简直像密码。

——这个人收集了一大堆眼镜,还为它们各自取了名字。与其说是狂热不如说是变态吧。

——过去人们常说“戴眼镜让男人的魅力平添三成”。但这眼镜一乃假嘛,可就便做旦夕间了。

——(忍足侑士)是个怪人吧。

 

V: variability

  • ability to be changed or adapted 多变性

在球场上身为一个技术流可以瞬间切换成力量型打法,利用多变而实在的技巧为队伍而战斗。而在球场下也多才多艺:能唱男低音能拉小提琴能斗牛。

——完美啊,侑士。刚才的Fake and Drop Shot。

——忍足的 Flat Approach Shot,让人连还击的余地都没有。

——Side Spin Approach Shot,他打得真漂亮啊。

——他的强大是压倒性的,这个身怀千技的天才忍足侑士。

 

W: wisecrack

  • a witty remark or joke 俏皮话

这是一个不吐糟会死星人+冷面笑匠,对“自己人”尤其狠。

——这里会有合他口的肉吗……迹部景吾!话说你那头发是怎么回事?……出现了,绝招月返的向日岳人……咳,这和吃饭有什么关系。这家伙绝对吃一半就得睡着的,芥川慈郎!……努力和韧性,宍户亮,一切就拜托你了。……以下克上的男人,日吉若,敌人在外部啊外部。还有桦地崇弘……什么呀,一点能赢的感觉都没有。

 

X未知

 

Y: yuppie

  • a well-paid young middle-class professional who works in a city job and has a luxurious lifestyle 雅痞(收入良好的青年中产阶级专业人士,在大城市工作,生活优渥)

这是忍足侑士的出身,也许也是他自己的未来。但似乎他本人认为,现在就决定自己的未来为时过早,也并不就一定要遵循自己家庭的传统。

——两个人都身材高挑,球打得也好,父母还是医生。真羡慕啊。

——父母都是医生的话,即使生病了也会感到安心的吧。貌似护士也能随叫随到的吧。

——谁知道呢。现在就决定自己的未来太早了吧。

 

Z: zeal

  • great energy or enthusiasm in pursuit of a cause or an objective 热忱

原作中的忍足侑士是个“冷人”。似乎他从来都没有什么好恶爱憎,从不在人前褒贬竞争对手,胜不骄败亦不馁。但后来的情节证明,这个“冷人”内心之“热”,超乎所有人的想象;也有极强的企图心,会为了达成目标不择手段、努力不懈、执拗地逼得对手无路可逃。

——真是笨蛋,竟然狂热了起来。好吧,忍足,反正迟早你也得过这一关。

——忍足学长其实是个热忱的人。被那样一个人承认真让我开心。

——我本以为那俩人是完全相反的类型,现在看来简直是一样热血的人。

——啊啊,在比赛中那么热情是不成的。你的天才指数会因此掉价的!
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