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小川妹妹

哥哥你还好吗

【repo以及安利】《隐》上

作者:@苏七染青瓷 

正文指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深爱”到底要怎么样定义?怎么样去度量?

大概是久久不能忘怀吧。

《隐》这里面两条主线CP的爱情,其实本都可以笼统地归类到“旧爱重逢”这一类。虽然到目前为止,《隐》我只阅读了不到百分之五十,但我从一个读者的角度,猜测到沈巍和赵云澜是旧相识,洪少秋并没有牺牲,他还会和季白重逢。

平时看大姐的文,更会注重剧情和案件本身,不得不说,大姐真不擅长写甜甜美美的爱情。但是我现在要来吹一波彩虹屁了,我姐虽然不会写甜甜的爱情,但是她会写虐虐的爱情。

虐虐更健康,人要常常刺激泪腺。

在我读到赵云澜对沈巍说:“我想追你。”的时候,心房颤抖了,鼻头一酸,眼泪涌出。为什么呢?可能是那个时候自己不自觉地代入了沈巍的视角。如果有那么一个人,他已经忘记了你很多年,当他又出现在你的生活中,再次喜欢上了你,对你说“我想追你”,那种感觉应该是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吧。所以,在赵云澜走了以后,沈巍笑了。虽然我还不知道曾经都发生了什么,也不知道沈巍是不是有意地在等云澜,但至少他等到了。这种时候,脑中不免脑补出很多戏,比如沈巍有没有过一个人感到孤独难过的时候,冲动地想要去找云澜,让他记起自己。也许是有的吧,只不过一切感性的产物,都会被一种叫理性的东西最终克掉了。

如果说比起曾经的爱人在自己面前记不起自己,那么更难过地也许就是另一半生死未卜。即使周围的人都告诉你,他牺牲了,你仍然能感觉到他,你觉得他并没有离开这个世界。生死这种事情,说服自己,总是最难的。是的,比起沈巍,季白所要面对的,是洪少秋已经牺牲这个事实,然而对他来说,更加残酷的是长相酷似洪少秋的贺函出现在了他面前。但是一切证据都指明,贺函不是洪少秋,甚至,连季白与贺函的相处中,除了皮囊,他也丝毫不能感受到洪少秋的气息。那么,到底是哪一种比较残酷呢?是一张空皮囊下完全不同的灵魂,实实在在地告诉季白,这不是洪少秋更残酷?还是贺函身上有蛛丝马迹的破绽,让季白对他抱有虚无缥缈的幻想和希望更残酷?我不是季白,我也说不好。

一切事情的缘由,都是十几年前发生大缉毒大案,人民公安与贩毒分子的斗争从未结束过。想到之前看过《侣行》这档节目,深入南美洲地区缉毒,采访贩毒集团里的杀手。那位女杀手礼貌地微笑着,眼神里尽是冷漠。梁红问:“如果你有了孩子,你会让他继承你的衣钵吗?”女杀手毫不犹豫地回答,声音中平静,却又带着些无奈和痛苦:“不,我已经这样了,我的孩子,绝对不能再让他跌入这个深渊。”女杀手难道不想金盆洗手吗,她不是没有想过,但金盆洗手的代价是,生命。还有一集是他们深入委内瑞拉的贫民街区采访巡街的警察,跟着警察一起去巡街。小警察边开着车边说:“虽然这个国家的贩毒行业已经失控,但是仍然需要有正义的人,尽管我的力量很小很小。我的家人没有一天不是活在提心吊胆之中的,但只要能减轻一些这个贫民区的危险事件,这就是我继续我这个职业的意义。”小警察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,说出来的话却让人感到他的绝望。幸好,我们的国家,并没有让这些缉毒战士在背负任务出战的时候,是感到绝望的。

他们知道自己,是为了人民而战。

大中见小,小中见大。

这就是《隐》。


评论

热度(10)